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

发稿时间: 2018-09-26 09:19 阅读量: 【 字体: 特大

 

918日晚上630分,2018年第三次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一段视频专题片亮晒出了部分乡镇(街道)工作特色亮点和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

以实绩论英雄,比学赶超、真考真赛,我市把考核作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指挥棒”,逐步形成了覆盖市、县、乡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据统计,各区县66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公开亮晒了今年359项年度实绩清单,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投身发展的工作激情。

 让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比拼中争先,以实绩论英雄的做法,正是我市为打造高素质“两山”铁军而量身定做的有力举措。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的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与使命。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全面落实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打造奋力赶超发展的湖州铁军等措施,全方位锻造干部专业素养,大力营造面对本职岗位主动尽责、面对群众需求敢于负责、面对发展难题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造就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如何才能选好新时期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我市选拔任用干部的蓝本。在此基础上,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湖州好干部示范引领标准》《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奋力赶超发展的湖州铁军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实施意见》《湖州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让干部选拔“上”有标杆、“下”有尺度,让担当有为成为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干部好不好,实绩来说话。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区县互看互比互学、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比拼擂台,深入推行市直部门实绩导向型考核,建立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实绩清单制度,在全市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工作,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把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干部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实施南太湖年轻干部成长助推计划,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双提升计划”和优秀年轻专业化干部“361”培养计划等针对性培养举措,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健全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